生活, 隨筆

有關銀行APP禁止Android手機截圖

今天如常用渣打銀行APP的FPS轉賬繳交費用,以往通常成功轉賬後,就會把成功轉賬的畫面(當中包括了對方戶口信息,金額,以及參考編號)截圖,在傳送到對方(當成「入數紙」)

但今天發現渣打APP更新了,因為我是用Android/華為手機,FPS轉賬後無法截圖,其他頁面(如交易紀錄)也無法截圖。最後唯有回家上網頁版將交易紀錄截圖給對方証明。

在網頁上也只見到日期、對方名字(部份隱藏)、參考編號、以及金額,幸好渣打有傳送SMS和Email給我,只是有點不夠,至少要有參考編號。

我猜,收款方一天會收很多款項,所以能給對方多些信息方便工作也是好的。現在2種証明也給了,但要等對方問會計部才知道會接受哪一種。

同時,我也致電渣打客服,留下若干問題等待回覆。

朋友建議我用另一部手機或平版拍照紀錄,但我通常在戶外處理沒有多一部手機,也感覺十分不便。

這次令我想起早前HSBC APP也有同樣情況,我也明白這一個是基於保安的考慮,但開發一個APP,讓客戶可保存記錄是有必要的,況且之後在交易紀錄中也沒有詳細信息,這樣的設計,Product Manager 應該沒有盡責了,要改善。

多數有少許規模的公司做產品開發(例如開發APP)會設有「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這一個非IT的職位,一般這個職位會決定產品的功能以及細節。

我估可能近來金管局發出指引,要求所有銀行提高APP的安全保障,所以銀行就必須儘快更新APP,又可能因為產品經理認為不是功能變更,所以忽略了用戶體驗。當然這個只是我的猜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