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筆記

說一下 Iaas, PaaS, SaaS…

這幾年我以為自己懂Iaas, PaaS, SaaS,原來搞錯了!😯

當然,想了解這些 X-aaS,其實自行上網找一下就一大堆(問AI也可),不過近來找到這個圖我就想在這裡紀錄一下。

virtual machine - Microsoft Azure VMs IaaS or PaaS? - Stack Overflow

因為同事看了政府的 GCIS 文件- GCIS Service Catalogue, 除了DBaaS (Database-as-a-Service) 和 Container-as-a-Service (CaaS)外,基本上是差不多。我先把目前理解的寫下來:

  • IaaS 就是買一個VM (EC2, CVM...etc) ,要自己安裝 OS Patch,Server (如 Nginx)等等
  • PaaS 就是買個Application Server將自己的軟件打包發佈上去
    • 因為 OS + Middleware + Runtime (Application Server = Middleware + Runtime ?) 已安裝好了就不用自已管理。
    • 如果自己寫的軟件是 Java, 這個Application Server就可能是 Tomcat, JBoss等等,我們只要打包成WAR再發佈即可。
    • 我暫未明白,例如有權限可以調整Application Server嗎?
    • 另外我沒有用過MS, 所以 .NET 這些就不清楚
  • SaaS 比較易理解,就是整個應用由對方提供,Adobe Creative Suite 或 Microsoft 365 或 Google Workspace/Gmail/...etc. 就是例子。用家不太需要理會版本更新,只管用就可以了。
  • DBaaS 我覺得是 SaaS 的其中一種資料庫的分類而已
  • CaaS 就是對方提供如 K8S 這些平台,讓我們可以在這個平台發佈和管理容器。在網上有說K8S 就是/像是 CaaS。

可能我以前是直接在雲服務上購買、創建、和管理 K8S Cluster,所以我對於IaaS, PaaS混淆了,我以為 IaaS 就是整個雲服務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