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筆記

終於要換浴室破企缸,但菜鳥給我一肚子氣! (1)

說說故事

我的家從2008年自己裝修入伙到今天(2023年)也差不多15年了,當時浴室整套企缸是從大陸深圳筍崗買回來自己安裝的,雖然是纖維企缸,但感覺不錯。

當年安裝好浴室企缸後的沙龍照

但到了2016年(約8年後)問題開始出現 -- 內部出水喉管漏水,結果下了很多工夫拆下來維修,雖然很快修妥,但可能當時太心急沒有處理支架部份,留有後患。這是當時的情況:

支架都生鏽了

又過了3、4年(約2019年)洗澡時突然破了一個洞(還導致腳部破損流血呢😣)

更換浴室企缸

拆除浴屏

拆除浴屏不算難,只要把舊的矽膠刮掉拆卸下來即可,但因為棄置大型物件困難,所以除了部份鋁條留下來,如強化玻璃就等就需要打碎棄置。

打碎強化玻璃也有技巧,如果正面敲擊強化玻璃,就算用很大的力度也不行,所以需要在近玻璃邊的位置敲擊,這個方法和敲碎巴士上面的玻璃差不多,只要在某一個應力點用力敲,整塊玻璃就會突然碎掉,碎得很整齊呢,之後就用集運袋打包拋棄。

拆除企缸

企缸方面比較簡單,把舊的矽膠刮掉拆卸下來,再用「積梳」切割小塊拋掉即可。

購買陶瓷企缸(淋浴盆)

因為有用過纖維企缸的經驗所以知道缺點,這一次就轉用陶瓷企缸吧!因為除非它被硬物大力撞擊,否則應該能夠用很長一段時間,清潔也容易。

今次選擇的是 Roca A3740HJ000 淋浴盆,800x800mm,比之前的900x900mm細少少。

沒想到在香港可以網購兼免運費,價錢還要比門市便宜($1980)!更令我驚訝的是這個淋浴盆是歐盟製造。其中附送的去水部件十分不錯,清理隔下來的頭髮應該容易很多。看看日後能否分享一下吧。

為新企缸平整地面

因為之前的企缸是使用金屬架固定支撐,所以留下來的空間無法安裝新企缸,思考過後,應該可以填平邊沿部分做承托,所以需要購買幾塊砂磚、黑英泥和沙建造這個部分。

而中空的部分就直接放磚頭加沙填平,原因是需要考慮到方便日後維修,也需要中間做一些承托,用沙的這個部分是說明書建議,所以試著用這種方法做。

喉管方面就沿用之前的方式,就是使用風琴喉管,然後就放置企缸測試。

可惜測試沒有細心試清楚,收口後才發現有漏水和去水緩慢的情況。思考過後認定是風琴喉管不適合(明明之前還OK的),還有錯在只相信用原裝配件的膠圈就可以防漏,真的是受教訓了。沒法子唯有重新來一遍吧。

這次改為硬喉管,雖然花了點功夫也值得。還有改用傳統方法,就是塗上大量桐油灰,這個方法我擔心有一個問題,就是桐油灰乾涸後很難拆走,也可能把螺絲紋也鎖死。不過,但總比漏水好吧。

最終,安裝企缸雖然有一些意外但整體滿意,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平整用的水泥沙部份有點突出來,也不美觀,看看日後有沒有封邊的配件可以用上變美觀一些。

更換浴屏

原本想過使用浴簾代替浴屏,但多番考慮還是從淘寶買一套回來。因為便宜的才不過千元,只是擔心運費和運輸。沒事的,有淘寶官方集運嘛,雖貴一點但有保証! (Shxt, 立FLAG了)

這個,就要下一篇才可以好好交待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