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筆記

PC上的USB Port,我們知道多少?

近來因為需要轉移外置硬碟中檔案,才發現電腦上不同的USB接口會有不同表現,除了速度有別外,還有些表現不穩定,更不用說我使用的是外置SSD呢。腦中蹦出了一個疑問,目前的USB裝置運行哪個模式哪個速度呢?

終於在網上找到一些工具,最基本的是Microsoft開發工具中的USBView了,但這個不夠好用,然後又找到了 USB Device Tree Viewer (uwe-sieber.de),這個不錯,夠用了。

在我的電腦上打開 USB Device Tree View 的情況

對於這個軟件,網上也有一些文章介紹可以一看: 如何不看插槽來判斷USB 3.0 使用USB Device Tree Viewer來幫你檢測 - 電腦王阿達 (kocpc.com.tw)

查看目前裝置速度

首先,就是要查看目前裝置速度!因為就算裝置或電腦的USB速度標示有多快,但用的時候速度被降速了,這就很不爽了吧。

在 USB Tree View 上找出裝置並點選,然後查看旁邊小圖示或右面的詳細信息窗口即可。這軟件有個方便選單,就在上方的菜單下面。

先了解USB

要辨識USB速度可以從標誌、大慨可分為:

速度名稱商用標識舊版名稱(新版)標誌傳輸速度USB Tree Viewer - USB version圖示識別字
Low-Speed (LS)USB1.0 (USB1.0)188KB/s1.0L (?)
Full-Speed (FS)USB1.1 (USB1.1 ?)1.5MB/s1.1F
High-Speed (HS)USB2.0 (USB2.0)60MB/s2.0 / 2.1H
SuperSpeed (SS)USB 3.0 / USB 3.1 Gen 1 (USB 5Gbps)500MB/sUSB 3.1 Gen 1S
SuperSpeed+ (SS+)USB 3.1 USB 3.1 Gen 2 (USB 10Gbps)1.21GB/sUSB 3.1 Gen 2S+ (?)
詳見:USB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wikipedia.org), USB - Wikipedia

小圖示

USB Tree Viewer 有不同的小圖示標示目前裝置的連接速度 (Device Connection Speed) 或支持速度(Supported Speed),以上例子是 'H', 即是 High-Speed

詳細資訊

小圖示實用但不夠,想要知道更詳細就要看右邊的內容。

來看看 Summary 這部份,當中除了 USB Version 外,還有3個訊息:

Port Maximum Speed(電腦)接口最大速度電腦上的這個USB插座的最大速度
Device Maximum Speed裝置最大速度目前插入的裝置最大速度
Device Connection Speed裝置連線速度目前插入的裝置的實際最大速度,這個取決於不同條件,可以是受USB線,電腦的配置等影響。
我們重要看的就是這個速度

匹配

想要用盡USB速度,就要盡量匹配USB(裝置和電腦)的運行模式。如果裝置(如外置硬盤最大支持 USB3.1,那麼電腦的USB插座最少要支持 USB3.1 。

USB 插頭、插座的顏色

USB-IF 協會為了方便大眾制定以顏色來區分USB版本,所以我們只要配對相同的顏色就可以了,一般來說最常見就是「黑色」(USB2.0) 和 「藍色」(USB3.0)。

USB color codes - Which USB version by color? (bloggerpilot.com)

PC Chipset 晶片組

很多時我們會認為電腦上相同顏色形狀的USB 插座應該是一樣的,即無論插那一個也一樣,但事實並非如此,尤其是有要求的時候更要注要。

有些電腦內部是由不同的晶片提供USB連接,就好像我目前的(舊)電腦就有至少2種不同的晶片組提供USB接口 - Intel 和 VIA:

像這個情況,如果想同時處理2個高速連接(例如碟對碟複製),把2個高速USB分別插到2個不同的晶片組我插座上會更理想。

另外為方便自己,我會制作一張配對圖,這樣我就隨時知道哪個接口對應哪個晶片組:

Gigabyte GA-Z77-D3H 的USB接口對應圖

其他問題

目前我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我的 Creative EMU0404 USB 有不穩定和延時過大(ASIO Latency) 的情況,我猜可能是VIA晶片組的質量問題。未來我可能買一張PCIe 的USB卡來用,看看會否有改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