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筆記

新換的硬碟很慢

近來因電腦變慢所以升級硬件,才發現有一隻硬碟出問題(SMART Warning: Reallocated Sector Count),所以決定換上 M.2 SSD,也重裝Windows 11到這個SSD上面,結果當然很好、很快。

但因為親人有大量的檔案,1TB SSD也不夠用,為了大容量和慳錢所以决定補回一隻普通硬碟。因為上一次的問題硬碟是 Toshiba (DT01ACA300 MAR-2016),所以今次就轉買Seagate (ST4000DM004 2023)。

安裝後就直接進行般檔(約400GB),發現速度比想像中慢,所以用CrystalDiskMark做測試。結果令我有點驚訝:

隨機寫入的速度十分之低! Q1T1 RND4K 不到 0.02MB/s

起初以為是SATA線出問題,換了也一樣。然後又換到另一台PC測試,情況也差不多。經上網查後有回應說原因出於SMR,即是ST4000DM004硬碟是使用了SMR技術,也就是SMR對不連貫的檔案寫入會有效能影響(主因應該是大量寫入時,硬碟的快取用滿了就會變得慢)。

即是說,這種硬碟很適合做儲存、備份,但不適合做操作系統(C盤)或頻繁讀寫操作。即是,原來的構思: SSD做系統盤、Seagate HDD做存放視頻相片等檔案就對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