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筆記

近來Windows很慢,可能因為這個原因

近日因要幫家人維修和升級電腦發現一個奇怪現象,話說感覺有不止一部電腦跑得很慢,檢查後發現可能是跟Microsoft OneDrive 有關 (Google Drive也可能有同樣情況)。

不知道是否因為升級Windows11還是OneDrive向用戶提示所致,我發現Microsoft有意圖令用戶啟用備份功能。如果啟用了備份功能,用戶的「文件」、「圖片」、「音樂」、「影片」、「桌面」和「下載」就會備份到OneDrive雲端,又如果有大量的檔案,特別是有些軟件會把快存檔、縮圖檔等存到用戶文件夾中(通常是又多又細小的檔案)時,OneDrive要同步這些數量龐大的檔案就會拖慢電腦運作。

解決方法也簡單的,只要在 OneDrive設定中關閉備份即可。

下面這張圖片,顯示了我的「文件」、「圖片」、「音樂」、「影片」、「桌面」和「下載」資料夾只會儲存到本機,不會備份到OneDrive。如果備份開啟了,就會有一朵雲的圖示在旁邊。

以下是OneDrive提示信息,就是想你開啟 Windows 備份(到OneDrive),如果你按「讓我們開始吧」,就會啟用 Windows 備份了。我就會按「不,謝謝你」。

以下是在 OneDrive 設定中的「同步與備份」

按「管理備份」後會出現下面的頁面,如果右邊的開關打開了,就代表這個資料夾會備份到OneDrive雲端。下面圖片表示我關閉了所有資料夾備份:

是否要打開Windows備份呢?

對一般不太懂電腦的人來說,啟用Windows備份肯定有保障,只是當容量不夠時就要付費了(這個肯定是 Microsoft、Google等這些公司的意圖,賺錢嘛,懂的!),不過備份真的是很重要,所以,打開吧。

還有,我建議大家應經常花時間整理檔案,例如刪除不必要的檔案、分類、把不常用的檔案轉移到外部儲存裝置(不要使用Flash Drive/手指/U盤)等等,有預算的話用NAS更好。

OneDrive設定頁一直卡著用不了

不知為何近來OneDrive設定頁一直卡著用不了,不同電腦不同用戶也一樣。設定頁一直卡著就改不了備份設定,幸好最後在網上找到解決方法 – 就是把先Windows語言轉換到非中文(如 English (United State)),這樣就可以進入OneDrive設定中關閉備份了,之後再改回中文就可以。

只是,一改回來又去不了設定頁就是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