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有關WordPress中加入分享按鈕和搜尋設定

建一個網站出來當然希望多一點人留意,為了令搜尋引擎(如Google)或社交平台(如Facebook)好好的理解你的網站,為網站做「搜尋引擎最佳化」(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 SEO)以及加入「分享按鈕」就是必要的一個課題了。

搜尋引擎最佳化(SEO)

WordPress本身並沒有提供優秀的SEO功能,要做好SEO,通常是使用自帶SEO功能的「佈景主題」(Theme),或是安裝「外掛」(Plugin),也可以手動修改代碼(Code)。我會建議使用外掛。

搜尋引擎最佳化(英語: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縮寫為SEO),是一種透過了解搜尋引擎的運作規則來調整網站,以及提高目的網站在有關搜尋引擎內排名的方式。由於不少研究發現,搜尋引擎的用戶往往只會留意搜尋結果最前面的幾個條目,所以不少網站都希望透過各種形式來影響搜尋引擎的排序,讓自己的網站可以有優秀的搜尋排名。當中尤以各種依靠廣告維生的網站為甚。 -- Wikipedia

網上也有一大堆SEO教學,有興趣可自行深入了解。(其實我也一知半解呢😄)

本站本前使用的SEO外掛是Yoast SEO。一般用家免費,當然也可購買“Premium”版,我是用免費版的。安裝方法請跟官方教學,在些不作贅述了。

分享按鈕

分享按鈕也是有很多種實作的方式,不過為了方便大多數人也使用外掛,特別是會選擇「社會性書籤服務」,因不少這些服務公司同時開法外掛供免費使用。也我建議使用外掛。

本站本前使用的「分享按鈕」插件是AddThis。安裝方法請跟官方教學,在些不作贅述了。

注意事項

我目前是使用的佈景主題為預設的 Twenty Seventeen,安裝也是基本的,沒有太多特別設定,但是當分享到Facebook或是Twitter時內文就不算滿意。所以我寫下幾個要點分享一下。

請先了解,在搜尋器上的結果或提交上社交網站時所顯示的文字是取決於你網站中的HTML,當中標題和META描述為最重要。而搜尋Yoast SEO可以控制這個,只是不知為何內置的設定好像不理想,所以要作一點修改。

修改 Yoast SEO - Search Appearance

在控制台點選設定“SEO”,再點選“Search Appearance”,點“Content Types”,修改「文章」和「頁面」設定中的SEO標題和META描述的“Snippet Variable”:

留意“Snippet Variable”應參考上方的 “Need Help?” 按鈕,“Excerpt” 的變數為"%%excerpt%%"。各位可自行修訂,修訂後打開一篇較長的文章,利用Addthis 分享按鈕分享到不到平台測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