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淘寶回來的智能插座和排插(拖板)

大約一個月前在淘寶回來了智能插座和排插(拖板),因為要在淘寶上香港合用(英國規格)的插座和排插不是很多,但最後也找到一些產品並買回來一試。

價格方面(2018年12月),排插為RMB159,插座為RMB69。買它的原因除了價格、英規外,最特別是它支持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及IFTTT。

試用後了解到這兩個智能設備主要使用涂鸦智能平台(tuya.com)/Smart Life,也了解到這個涂鸦智能平台很強大。以下是我使用後所理解的:

  • 用戶必需安裝 Smart Life App (Google Play Store) 或 Tuya Smart
    (Google Play Store) (註:iOS APP 也有喔,自行找找吧),登記用戶後加入設備(透過WIFI)即可。
  • 所有操作需要利用APP控制,但設備本身提供一個簡單開關可用作線下操作。
  • 如果要使用第三方平台(即如GOOGLE / AMAZON / IFTTT),只要從第三方平台連結到Smart Life/涂鸦智能平台。即是說不是直接從GOOGLE / AMAZON / IFTTT連到智能設備,而是必需經Smart Life/涂鸦智能平台。
  • 留意到第三方平台並不如涂鸦平台全面,例如:在Google Home中不能檢測到當前開關狀態,操作延遲也頗長等等,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好的用戶體驗還是原生的Smart Life/涂鸦平台。

簡單測試

因為心中有個疑問:如果沒有互聯網可以用嗎? 所以做了以下簡單測試...

首先假設WIFI失效了(開掉WIFI/Router),可想而知APP就用不了,只能用設備本身的簡單開關操作,即:開/關。

之後假設WIFI可用但互聯網失效了(拔掉WAN線),這時候Smart Life APP可使用,也可控制設備,只是一些需連到平台的就操就用不了,例如:Timer。

想補充一下TIMER方面,沒連上互聯網當然不可設定TIMER,但假如TIMER已經早已設定(例如排定當天中午12:00打開燈一次),目前為上午11:55,11:56 斷互聯網,結果在中午12:00時燈沒有自動打開,之後接回互聯網,之後燈也再沒有自動打開了,雖然APP可正常運作,只是TIMER上的設定因已過了排定時間所以停止了。

有趣的是,它有一個倒數時間ON/OFF功能的TIMER,就算沒有互聯網也正常運作呢。

小總結

經過測試後我推斷這些智能設備在互聯網不穩定的情況下也提供有限度的操作,當然,因為目前的智能設備是以WIFI連結的,所以有WIFI ROUTER有手機的情況下就只能到這個程度了。當然,如果家中有智能閘道器(IoT Gateway)應該就算沒有互聯網/智能平台也可以提供更多功能吧。至於連接除了WIFI外,訪間也有設備支持藍芽、Zigbee等的連接技術,要建構一個智能家居前應當作多方面考慮比較好呢。有機會買一些別的學習一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